钦州本地宝 > 钦州租房 > 租房动态 > 钦州市拟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
钦州市拟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
2013-12-17 17:05【我要纠错】

【导语】:从钦州市住建委了解到,《钦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日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明确3类人群可以申请,实行政府指导价,租金比市场价便宜两成,每次租期为2年。

  据介绍,公租房保障的人群比其他保障性住房的范围扩大,在户籍条件要求上也比较宽松;与其他保障性住房一样,钦州市公租房同样建立和实行准入、轮候排队等方式。那类人群可以申请公租房?《办法》明确规定,公租房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或住房困难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申请条件包括“具有钦州市城镇户籍,或持有钦州市临时居住证明、在钦州市城镇工作超过12个月、有稳定的收入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申请人及申请家庭成员在钦州市不拥有任何形式的房产或者家庭人均拥有房产面积低于15平方米;单身家庭申请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人必须年满18周岁;申请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市统计局向社会公布的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0%;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符合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在获得公租房后,每次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为2年,合同到期后还需要续租的,承租人按照申请程序重新申请,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可以续租。

  租一套公租房需要花多少钱?租金问题是人们最为关心的。“指导价原则上按不高于市场租金的80%确定。”《办法》明确公租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由物价部门会同公共租赁住房主管部门按照折旧费、维修费、管理费、税金、利润并根据不同地段、不同房屋类别等因素测算提出,并实行动态调整,每2年向社会公布一次。《办法》还明确公租房的退出问题,即租赁合同期满后,应退出公租房。若要续租,需在合同期满3个月前重新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另外,承租人通过购买、获赠、继承等方式在当地获得其他住房的,或在租赁期内超过政府规定的收入标准的,也要退出。

  公租房是钦州市切实解决广大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健全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之举。随着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推进,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得到逐步解决。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的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既没有达到申请廉租房的条件,又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在市场上买房、租房,一直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夹心”局面。

  为切实解决这类问题,钦州市专门制定了相关方案,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投入。在政府投资筹集房源的同时,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资经营公共租赁住房;采取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等方式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据悉,“十二五”期间,钦州市将建成公租房1万套以上。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将新增公共租赁住房3840套。

手机访问 钦州本地宝首页

  • 轻松识破5大租房骗局

    淮南租房要注意什么?租房要小心什么?如何识破租房骗子?以下五招助您轻松识破租房骗局。

  • 钦州廉租住房保障的实施的方式有哪些?

    为您提供钦州廉租住房保障的实施的方式的介绍,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后是否进行年审?

    为您提供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后是否进行年审相关问题解答,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廉租房申请人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不一致的如何处理?

    为您提供廉租房申请人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不一致的解决办法,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 房租价格依然坚挺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涨幅比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多个机构、专家表示,CPI同比涨幅的回落预示着今年全年物价变动将处在“温和”水平,但稳物价调

  • 钦州首批1826套公租房年内交付

    从滨海新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钦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安惠一园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将在年内交付使用。这批公租房的建成使用,将是钦州市推出的第一批公共租赁住房。

  • 钦州市廉租房申请条件

    为您提供钦州市廉租房申请条件,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钦州廉租房申请的具体操作办法

    为您提供钦州廉租房申请的具体操作办法,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钦州廉租房建设 厚爱铸“安居”

    近年来,我市将廉租住房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廉租房建设,确保廉租房真正惠及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一栋栋廉租房的崛起,燃起了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的无限希望。

  • 大中城市多数中低收入者付完房租仅够温饱

    从前“买不起房租房”,随着租价快速上涨,许多人发现“买不起也租不起”。大中城市房价高企,让中低收入者纷纷感叹“买不起房”,继而转变观念去租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租房者发现,租房贵、租房难的问

  • 租房省钱有门道 看四大锦囊妙计

    刚毕业,身上没钱,但是却需要租房子,怎么才能租到便宜的房子呢?

  • 租房前这些问题看仔细

    近期本市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回暖,成交量上升,与此同时在租房过程中碰到的各类法律问题。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