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本地宝 > 钦州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二手房办理过户手续应注意事项
二手房办理过户手续应注意事项
2013-12-18 14:04【我要纠错】

【导语】:随着一手房房价的节节攀升,二手房开始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购买二手房之后,对于购房者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办理过户手续。那么,购买二手房应该如何办理过户手续呢?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一、购买二手房如何办理过户手续?

  我国对城市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实行登记制度。所谓过户手续,严格来说应该是房屋产权登记手续。购买二手房要怎么办理过户手续呢?概括地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办理过户手续的基本程序。

  购买二手房办理过户手续,整个办理程序一共包括四个环节,即签约、交税、登记、取证。

  所谓“签约”,指的是卖方夫妻双方和买入方同时到房屋产权监理部门签置《房地产买卖契约》,房屋成交价格需由房屋产权监理部门工作人员认定或根据评估报告确定:

  所谓“交税”,指的是买卖双方按国家规定交纳相关税费,目前主要包括:契税、房屋交易管理费、产权登记费;

  所谓“登记”,指的是买卖双方交纳相关税费后,买入方填写房屋所有权登记表,按照要求提交所有资料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所谓“取证”,指的是买入方到产权监理部门领取过户完毕的新《房屋所有权证》,这是最后一个环节。

  (二)办理过户手续的材料。

  按照房屋登记部门的要求,购买二手房办理产权过户,买卖双方都需要提供个人资料。对于出卖方即售房方来说,应该提供的材料是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结婚证或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而对于买受方即购房者来说,应该提供的材料是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三)办理过户手续所需费用。

  所需费用主要包括契税、评估费、房屋交易管理费、产权登记费等。

  二、购买二手房办理过户手续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一)买方需本人到场,带上有效身份证件、购房合同。卖方权利人带上有效身份证件及相关证件到场。出售共有房产时,共有人同时到场。

  (二)共有房地产,未经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的;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以及权属有争议的房地产不能交易。

  (三)买方本人或卖方因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到场办理过户手续的可委托他人办理,但买卖双方不能委托同一个人办理。受托人属非直系亲属的须办理公证委托方为有效。

  (四)买卖双方必须对交付的方式自行协商一致,并对彼此达成的协议负责。

  以上便是对购买二手房如何办理过户手续以及应注意哪些事项等问题的相关介绍。事实上,购买二手房办理过户手续,只要双方达成一致之后,按照有关登记部门的要求提供相关的材料,并经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顺利完成过户。但是,有必要提醒广大购房者的是,在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要注意细节性的问题,比如证件是否齐全,双方达成的协议是否有漏洞,该二手房是否是共有房产等等。如果有问题,要及时咨询相关部门或者专业律师,不能随便对待,否则协议一旦达成,手续办理完,就会给以后带来麻烦。

手机访问 钦州本地宝首页

  • 最新二手房税收政策 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

    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3日对外公布了调整后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其中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转让,将全额征收营业税。

  • 钦州市住建委深化“四个结合”制度建设服务社会与企业

    在制度年建设活动中,市住建委充分结合城建项目工作,结合学政策活思路活动,结合行政审批再提速工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干事创业服务发展为立足点,扎实推进制度年建设活动,为社会、企业带

  • 购买二手房定金打欠条 违约还要赔付吗?

    如果签买房合同时没付定金,只是打了欠条,违约时是否要向房东赔付定金?近日,镇海的张女士就为这事操碎了心…… 张女士今年70多岁了,家住镇海。她和老伴想改善下住房条件,8月24日,他们来到了日湖附近一

  • 钦州办理购房贷款有哪些手续

    为您提供钦州办理购房贷款有哪些手续,内容详细易懂,希望能帮到您!

  • 四种关键性机构在二手房交易的流程中起什么作用

    房产交易过程中一般有四种机构可以依照一定的法律程序对房产交易实施公正合理的监督与鉴证。中介公司:其作用是在交易前联络买卖双方并将地产商详细的情况经过了解后做出评估报告交给银行审核,之后再为购

  • 二手房房屋买卖涉及的买卖过程税费有哪些?

    高昂的房价不仅伤害了购房者,而且也让政府部门颇为苦恼,于是房产税便出现了。其实,在房屋买卖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税种,比如二手房的交易税费,下面我们就说一下二手房房屋买卖过程中涉及的税费有哪些

  • 二手房交易时 如何顺利办理公积金贷款?

    很多人并不了解二手房交易也可办理公积金贷款。二手房交易如何顺利办理公积金贷款,少走弯路?

  • 购买二手房不要一次性付完房款 事先要审核房屋信息

    尽管现在二手房买卖基本上都是通过中介进行,减少了很多买卖中产生的问题,但是由于部分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良莠不齐,甚至有些只考虑自身利益,而没有尽到保护买卖双方的权益的义务,因此导致买卖中

  • 按揭贷款二手房需要按”七步走”

    如果要顺利并成功取得二手房按揭贷款,消费者一般要“七步走”:第一步:找好意欲购买的房屋,该房屋必须产权明晰,符合政府规定的进入房地产市场流通的条件。第二步:选择一家银行指定的能办理按揭贷款业

  • 房屋中介常见的问题 买卖纠纷可追责中介公司

    随着今年前三个季度各地二手房 成交量同比骤增,因二手房 买卖产生的纠纷也大量涌入法院。北京多部门也在21日下午对20家房产中介进行约谈,打响了全国整治中介违规操作的第一枪。法官也从实际案例中为买房

  • 二手房的房龄查看方法

    二手房的房龄对于房子的质量有很大影响,那么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的就是:二手房的房龄应该如何查看。一般来说查看二手房的房龄有两种方法,去房管局查询档案或者找房东或者找房子周围的老住户打听情况

  • 二手房屋买卖交易 应建立三方归责模式

    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房地产中介管理立法,仅有几条法律规定只是散见于《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合同法》中。”

  • 热门推荐